English

小留学生写书渐成书市新宠

2000-11-01 来源:中华读书报 记者 刘毅 实习记者 富晓星 我有话说

本报讯 正当作家出版社出版的《哈佛女孩》在市场热销并成为媒体关注焦点之时,全国“十佳”少年黄思路的美国留学日记《十六岁到美国》又在南京书市成为发行商家的订货新宠。记者在采访中获知,伴随着中学生出国热这一社会现象的产生,以小留学生眼中的海外世界为内容的图书作品,大有成为出版商家热烈追逐对象的可能。行家认为,一个新的市场热销图书品种的诞生即将成为可能。

留洋文学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伴生文化之一种,与之相关的该类图书出版在80年代就已出现,90年代出版的、以《北京人在纽约》、《曼哈顿的中国女人》为标志的一系列作品开始在书刊市场崭露头角,此后出版的《纽约过客》、《中国孩子在美国》、《从北京到加州——一个中国女孩的东西方历程》、《我在美国当律师》等书渐成气候。而自去年以来,《素质教育在美国》、《太阳鸟》(郁秀著)等书渐成书市王者,这才预示着移民文学的另一个高潮到来。及至刚刚出版便热销或即将热销的《太阳鸟》、《哈佛女孩》、《16岁到美国》的出版,小留学生的移民文学才真正走进书市,走向大众,成为今年图书市场的一支生力军。

关于小留学生作品的畅销原因,有人认为,这与我国留学生逐渐低龄化、小留学生日益增加的背景是密不可分的。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、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,越来越多的家长把自己的孩子送出国门留学,这些孩子的年龄很多都非常小,不少还是初、高中生。这些孩子中,不乏在文学方面很有才华的,他们有能力写出好的作品,展示自己和同龄人在异国他乡的生活实况和所思所想。与此同时,国内渴望出国留学或者渴望了解留学生生活的读者很多,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,出版社看好这类书的市场前景,愿意把小留学生的文字变成铅字。小作者与出版社一拍即合,于是使一批这样的书得以面世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